close

自從接觸手工皂之後 深深跌入“皂坑” 無法自拔……

家人之前有用椰子油起泡劑和酒精萃取的橘子皮柚子皮做洗碗精 可是我覺得太水了 去油能力也不足 於是做了家事皂 而且家事皂的成份 可經自然分解 不污染環境 這一點很吸引我~

用相同的配方 一次打了兩條 家事皂(不加精油) 和 洗衣皂 (加入抗菌精油組)

家事皂講求的是去污去油能力 皂成熟之後 我單用家事皂清潔廚房 油煙機 灶台 櫃子 只刷一次 就亮晶晶的blingbling~頓時非常有成就感 清潔劑什麼的 弱爆了……哈哈 👍🏾👍🏾

然而洗衣皂 講求的則是除了去污能力之外 還要抗菌 (因為也要洗貼身衣物 比如內衣內褲 還有小孩衣物)

以下 讓我來說說做法配方和步驟囖~☺️☺️

家事皂配方的油品 來來去去 都是高比例的椰子油 和 棕櫚油 芥花油 橄欖油 ……等

我的配方是:油相總重 1000ml (入模總共差不多1500ml)

家事皂:

油相:

椰子油 68%  ~ 680g    

棕櫚油 20%  ~  200g        

芥花油12%  ~120g

NaOH~173g

水相:2.3倍  ~399g

添加物:茶籽粉 5% 

洗衣皂:在家事皂的基礎上  加入抗菌精油(茶樹 尤加利……等 共2%)

  1. 油相和水相 溫度介於40度的時候 攪拌混合  我全程手攪 大概40分鐘便可輕trace~ (什麼是輕trace呢?就是用攪拌器在表面畫8字 紋路緩慢緩慢消失 便可) 
  2. 添加物和精油 在輕trace階段加入 快速快速快速攪拌 大概5分鐘後 畫8字不消失 這時候是trace 可入模具  室溫 家事皂不必保溫!  
  3.  我這次用的是圓模 大概4小時 便可脫模切割和蓋章了 夏天溫度比較高 比較快脫模  
  4.  切割的時候 需要點力氣 因為皂比較硬 蓋章的時候 也需要使用小錘子幫忙     
  5.  而家事皂 我則做了粗糙的漏斗渲 (所謂粗糙 就是我快速倒 😂😂)結果切出來的皂 每一塊都是不一樣的 其實也很好玩~☺️     
  6. 蓋上皂章 美美der~    
  7. 晾差不多3個禮拜 就能用了哦~
  8. 以上 純屬個人分享 每個人做皂的配方和方式都不同哦~謝謝 😊😊😊 
  9. 有任何問題 請留言 會盡量一一解答~
  10. 版權所有 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~😊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吃貨煮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