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台灣之後 因為朋友有在做左手香膏 這又勾起了我對左手香的種種記憶~

小時候在鄉村的時候 因為我們是客家人 每家每戶都很愛吃擂茶 我們每家也有種左手香 會把葉子連著芝麻花生茶葉 研磨 煮成茶吃~

但我們不叫左手香 叫“南檬”

後來定居香港 便很少再接觸左手香 直到最近 在台灣又重新遇到它 所有回憶 也跟著回來了 😊😊

以下 純屬個人做法分享哦~謝謝 😊😊

  1. 先把左手香洗乾淨(注意葉子背後的蜘蛛網) 然後瀝乾 準備一個容器(接汁液用)和一個濾網(濾渣用)    
  2. 把左手香放進研磨缽 研磨成漿 (如果有慢磨機最好 省時省力)可是我家沒有慢磨機😭😭(那為什麼不用果汁機呢?因為我做的是左手香原汁 不加水 果汁機除了會發熱的問題之外 根本就攪不動)另外一個原因 其實是我很愛用這個擂茶缽研磨 😂😂😝     
  3. 研磨好的漿 倒入濾網過濾 用湯匙壓出汁液 也可以戴手套用手擠 (還可以用“豆漿袋”過濾 擠壓比較方便)可是我不想染綠我的豆漿袋 便用濾網也可~    
  4. 不加水的左手香汁 有著迷人的翠綠色 非常療愈 😍😍👍🏾  
  5. 可以按照自己的配方 量出每次要用的左手香汁(融鈉用)然後寫上標記 要用的時候 就很方便了~  
  6. 剩下的渣渣 放在太陽底下曬乾 夏天太陽猛 曬一天就乾了 然後用石臼把它磨成粉 便可作為入皂的添加物了 😊      
  7. 個人覺得 用濕的左手香渣做皂 每次添加的分量不多 便把剩下的丟掉 實在可惜 做成粉後 方便保存 也可添加入 左手香膏裡面   
  8. 左手香膏 成品   
  9. 濕渣和加水打的左手香汁 做的皂 會有“油圈繞著左手香渣”的問題☹️可能是我的技術不夠 🤔😅 而且顏色比較淡 
  10. 乾渣和左手香原汁做的皂 顏色均勻 好看  且耐放~ 
  11. ps:以上純屬個人做法分享哦~每個人的做皂方式方法皆不同~祝各位打皂成功~打皂快樂 哈哈 😊😊👍🏾😁

arrow
arrow

    吃貨煮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